第八卷第六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八日   NOV. 2003

回 首 頁 校  運  會 訪問校長 作文比賽 班級活動 地理教學 幼稚園部 每月一樹 活動看板
.

.

.

. ..

         班級活動


                                                        到大自然賞鳥

                                             ∼國小部三年七班賞鳥活動紀錄


◎余郁苹、劉思芬老師 指導

余老師的話:

教室外的教學,最是生活化,最受小朋友的歡迎,學習的成效也是最好。

「麻雀」厝鳥仔的閩語唸做「cuˋziau aˋ 」客語唸做「vuk ram diau ii 」、「白頭翁」閩語唸做「be tauˇkok aˋ」、「燕子」閩語唸做「inn aˋ」、「白鷺鷥 」的客語唸做「 be ling si 」,「烏秋
」、「綠繡眼」的閩客語各是怎麼說呢?這些常在你家附近吱吱喳喳叫的鳥兒,你可曾熟悉牠?「
麻雀」一身的行頭仔細瞧,就是時下年輕人最時髦的裝扮:頭髮染色、下巴留鬍子、眼睛下方塗了一道黑紋,一身褐色大衣…,你可曾仔細觀察過?

結合了國語課「賞鳥去」及社會課「有趣的學習活動」單元,本班邀請到班上同學佩妤的爸爸
,服務於工研院機械所,同時也是新竹野鳥學會資深會員的糠獻忠先生,來為孩子上課,並安排戶外教學。當這樣的好消息一宣布,孩子們雀躍不已,期待又期待,真的興奮極了。

課前,從教室中的中華兒童叢書,找出了將近十二本有關鳥兒的讀本,要學生閱讀鳥類的圖鑑
,利用10月15 日週三上午半天的時間進行活動,其中一、二節課在教室利用單槍投影大螢幕,欣賞美麗的鳥類生態圖片,加上糠爸爸生活化又有趣的有關鳥的故事,並說明賞鳥的守則及必要裝備,孩子們對於鳥的世界更為親近了。到第三、四節課小朋友個個裝備齊全,在班親會義工媽媽的支援下,來到校園大操場後面的樹林裡、人工湖畔的林子裡、湖面上,尋著鳥叫聲,大夥兒看到了不少鳥兒,我們「靜靜的聆聽、悄悄的靠近、細細的觀察」,越看越有趣。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第一次賞鳥,經過半日遊,親身體驗了賞鳥的樂趣,也豐富了關於鳥兒的知識,看著每個孩子笑顏逐開快樂學習,這也是老師最快樂的時候了。

平常對鳥兒也陌生的我們,在糠獻忠先生引領下,深入認識了身邊週遭似乎熟悉卻又陌生的鳥兒。一個上午下來,雖然只是三年級的小朋友,也可以滔滔不絕告訴你眼前飛過的是綠繡眼、烏秋或是白頭翁…等,哇!每個孩子儼然成了專家。我想,教書已二十六年了,眼前孩子們的快樂學習
,不就是當老師所想追求的教學理想嗎?

鳥類是大自然中一群活潑、生動,生命力旺盛的小精靈,欣賞牠們可愛俏皮的小動作,展翅飛翔的優美姿態、豐富的羽毛色彩,以及聆聽鳥音的轉折變化,最能領略大自然中生命之美。秋高氣爽,賞鳥好,趁著天氣還暖,請多往外面走走吧!

小朋友的迴響:

國語第六課是「賞鳥去」,老師為了讓我們能親身感受賞鳥的樂趣,特別請了賞鳥專家,也就是我們同學糠佩妤的爸爸,帶我們去人工湖賞鳥。我們聽到這個好消息,全班像放鞭炮一樣的高聲歡呼。

星期三一早,我們就帶著快樂的心情來到教室。糠爸爸來了,他拿出鳥的圖鑑,還用單槍投影的設備秀出許多美麗的鳥的生態圖片,並用認真、幽默又風趣的語氣介紹許多鳥的特徵和生活故事
。我開始對「賞鳥」有了興趣,恨不得馬上出發。

到了人工湖,大家發現湖邊停著一隻白鷺鷥,糠爸爸架起高倍速的單筒望遠鏡,「哇!好酷哦
!」我忍不住叫了起來,我趕緊去排隊。輪到我時,我開心的看,白鷺鷥用細細的腳頂著圓滾滾的身子找魚吃,那個樣子真可愛!不久,我們聽見小山坡上有烏秋的叫聲,我們快速的爬上山坡,才發現這裡不只是有烏秋,還有綠繡眼和白頭翁。我趕忙拿出望遠鏡,哇!烏秋穿著一身黑禮服,沒有一根亂毛。這裡的鳥兒正開心得飛上飛下玩著鳥的遊戲,我彷彿來到了鳥的世界,真想和鳥兒一起作遊戲。

經過這次的賞鳥活動,我也學到了白頭翁的台語叫「 ㄅㄝ ㄊㄠ KOKㄚ 」;烏秋也叫長尾捲,是最厲害的飛行家;綠繡眼身長只有十一公分;小白鷺的腳是黃的,嘴卻是黑的。你有沒有注意到
,麻雀羽毛的顏色,剛好像是染了咖啡色的頭髮,下巴留了一撮鬍子,還在臉上畫了一道黑條紋呢
!像極了時髦的大哥哥的裝扮。黑枕藍鶲身上穿了一件紫色的衣服、燕子先生穿著燕尾服和美女在跳舞…,今天的收穫真不少啊! 

∼鄭佩宸

星期三的上午,我們首先到了操場後方的小樹林,在那裡,有許許多多綠繡眼的叫聲,活蹦亂跳的在樹枝上玩耍,一忽兒飛到這,一忽兒飛到那,小小的身材好像是綠色的小精靈,真可愛!

接著,大家來到了景色怡人的人工湖,無意中發現到正在找魚吃的白鷺鷥,我用望遠鏡悄悄地走過去瞧瞧。哇!好漂亮的白鷺鷥,牠穿著白紗,嘴和腳都塗上了鮮豔的黃色,就像美麗的仙女。接著,我們又陸陸續續的找到大捲尾、白頭翁、燕子、金背鳩,我最喜歡白頭翁了,因為牠在水面上飛翔時,就像優美的白天鵝在水面上跳舞,美麗極了。

這次的賞鳥活動,是我的第一次經驗,覺得很新鮮也很有趣,讓我更了解鳥的生態習性,得到更多有關鳥的知識,也學會多注意觀察身邊的事物,如路邊的小花、小草,草叢裡的昆蟲…等,許多美麗世界等著我們去發覺去欣賞呢!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謝謝糠爸爸!

∼吳語涵

賞鳥專家糠爸爸第一、二節課先在教室介紹常見的鳥類,有「二黑二白一綠」。接著,我們來到大操場後面的樹林裡,我拿起望遠鏡用心的觀察,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可愛的「綠繡眼」,我還看到頭白白的「白頭翁」,我覺得牠們真的好可愛喔!又看到人工湖邊有一隻小白鷺,正在歇息,看牠穿著白絨絨的毛衣,覺得美麗極了。樹梢上一隻烏秋立在那兒一動也不動,看牠穿著黑漆漆的大衣真是「酷」啊!今天的賞鳥活動,讓我大開眼界,以前看到牠們飛過,我都視而不見,今天我特別用心觀察及欣賞,才知道種類繁多,外型也不完全相同,真是越看越有趣。我覺得應該愛護及珍惜牠們,人人都必須有保護自然生態的愛心。

∼張統一

我的爸爸賞鳥已有十多年的經驗了,余老師特別請爸爸來教大家如何賞鳥。我看到了一隻金背鳩優雅的站在樹枝上,就像士兵一樣一動也不動;綠繡眼在樹梢上跳上跳下就像在玩捉迷藏似的;聽見白頭翁美妙的歌聲,還有白鷺鷥站在湖邊悠閒的整理牠的羽毛。欣賞了校園裡和人工湖的鳥之後,爸爸威風的站在單筒望遠鏡後神氣的說:「有任何問題儘管問吧!」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搶著問,爸爸也都一一的回答。這次的活動,讓原本只有一點點鳥類知識的我,變成了一個小小賞鳥專家了。從今天起,我也可以多觀察身邊的鳥類,並多多愛惜身邊的一切小生命。 

∼糠佩妤

老師一宣布要帶我們去賞鳥,大家像吃了蜜糖一樣高興歡呼。糠爸爸用淺顯易懂,生動有趣的方式介紹幾種常見的鳥類,讓我們聽了開懷大笑。我們帶著各式各樣的裝備出發,看起來真像個小小探險家,糠爸爸還穿上迷彩裝呢!

沒想到校園裡也有許許多多我們不曾注意的各種鳥兒,我們先靜靜聆聽鳥兒的叫聲,不同的鳥兒有著不同的叫聲,再看看活蹦亂跳的綠繡眼,隱藏在濃密的樹枝裡,身上的保護色讓你不容易找到,但對糠爸爸來說卻是易如反掌。來到人工湖畔,我們使用糠爸爸的單筒高倍數望遠鏡欣賞湖邊小白鷺的美麗姿態,一身純潔的羽毛,看了一眼,忍不住再看一眼。接著,我們的目光又被其他的鳥叫聲吸引了,原來是一隻黑得很健康的烏秋,羽毛亮亮的,想必一定吃了很多的東西。今天來賞鳥真是獲益不少,讓我親身體驗了賞鳥的樂趣。

 ∼牛思云

我們興高采烈的拿出自己的望遠鏡,隨著鳥叫聲搜尋著鳥兒的蹤影,我看到了金背鳩,但是我們說話的聲音太大,之後牠就展翅高飛嚇跑了。在操場後面的樹林裡,我看到許許多多的綠色小精靈---綠繡眼在天空中舞著,牠們的舞步就像是在天空中畫出一道美麗漂亮動人的綠色彩虹。來到人工湖,就有一大群鳥從身後飛過,我趕忙跑上小山坡,發現了烏秋,有的同學還用相機拍了下來。
接著我們在草地上坐下來,糠爸爸要我們靜靜的聆聽周圍的鳥叫聲,先聽鳥叫,再依身上的羽毛和外形特徵來分辨鳥的名字。糠爸爸教我們操作望遠鏡、搜尋鳥兒,還很有耐心的回答每個人的問題。這次的賞鳥活動讓我學到很多鳥的知識及賞鳥時的裝備,賞鳥時千萬千萬不可以出聲哦!這樣你才能享受、欣賞到鳥兒美妙的身影。

∼賀孝平


咱身邊的
野鳥


             ◎糠獻忠先生
             任職於工研院機械所
             新竹野鳥學會資深會員

小朋友,大家好!

咱今天來介紹賞鳥,首先要恭喜大家,恭喜你們出世在美麗寶島 Formosa — 台灣。台灣是一個真正特別的好所在,它有特別的地理位置和多變的地形,所以台灣的生態無論是植物或是動物都非常豐富;另外,每年千千萬萬東亞的候鳥為了追逐日頭的偏移,南來北往地遷移,而大部分飛行路線都會經過台灣,更加讓台灣成為野鳥的集合園,小小的一個島嶼上面就擁有接近五百種的鳥類,密度是世界第二名,所以我才會講,要恭喜大家可以幸運地出生在這美麗豐富的寶島。

野鳥的分類,從它們活動的地理位置來看,可以分成水鳥和陸鳥;從它們停歇的時間長短來看可以分成留鳥、冬候鳥、夏候鳥、過境鳥和迷鳥;但是咱今天要介紹的是咱日常生活中時常看見的常見鳥類。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千金買厝,萬金買厝邊〞;常見的鳥類正是值得好好去認識、了解、相處的好鄰居,當然咱身邊的野鳥熟識了以後,還可以進一步去熟識其他離咱更遠的鳥類,甚至出國旅行也可以順便欣賞難得看見的鳥類,增加旅行的趣味性。

講到咱身邊的野鳥,除了咱眼睛一打開,就看得見的厝鳥仔「麻雀」以外,我想住在台灣,〝
二白二黑一青〞是咱一定要熟識的鳥類。

「麻雀」是屬於文鳥科厝鳥仔,透過望遠鏡觀賞,就會發覺,其實它是很漂亮的小鳥:它的頭髮是現在街上年輕人最流行,用來染頭髮的咖啡色;它的下巴留了一撮,流行歌手最愛留的山羊鬍子;另外,臉上又劃一撇黑墨,好像美國棒球大聯盟比賽打擊者的畫妝,你看它們是不是很時髦呢

再來,二白就是白鴒鷥「白鷺鷥 」和白頭殼( kok )「白頭翁仔」:〝白鴒鷥,車畚箕,車到溝仔墘,跋一倒,拾著一仙錢…〞,相信是大家都會唱的歌。一般咱時常看見的白鴒鷥,嘴巴若是黑色的就是小白鷺,如果黃色的就是牛背鷺,它們都是風度翩翩,行動幽雅的田邊紳士。另外,身穿黃綠衫,頭戴白色帽的小鳥,正是名如其鳥的白頭殼( kok )仔,每天,天一亮,在甘蔗園、田
園邊的樹上都會看見它們一群白光閃閃的白頭,聽見叫個不停〝巧克力、巧克力〞的響亮叫聲。

二黑又是啥麼呢? 就是烏鶖「 大捲尾 」和燕仔「 燕子 」:〝烏鶖,烏鶖,gaga giu,掠蟲 un 豆
油…〞,黑得真徹底,叫聲〝ga秋、ga秋 〞,難怪台灣人叫它〝烏鶖〞,它們的飛行功夫最棒了,連比它們大好幾倍的猛禽—內葉 “ 大冠鷲 ”,它們都不怕,照常出兵攻擊,將其趕出勢力範圍之外。另外代表  〝春天來了!〞的鳥類:身披一件黑色的長禮服,臉抹紅色,胸前結一條黑色的  〝
蝴蝶領帶 (ziu-ziu )〞,那就是咱最熟識的燕子—家燕,就像家裡的一份子,它們就巧築碗形的土厝
在咱家門口的天花板上,在那裡結婚、生卵、育雛…;另外若是看見胸前沒有結一條黑色 〝ziu-ziu 〞的燕子,那就不是家燕,它們叫做洋燕 「太平洋燕」,當然咱也是可以將它們都叫做燕子。

最後,一青是指青di仔 「綠繡眼」,比麻雀還小隻,十一公分的身長,一出門就四、五隻以上
,青青綠綠的身體,〝di、di、di、di… 〞叫不停,在屋邊的矮樹欉上面跳上跳下,鬧熱滾滾,莫怪台灣人會叫它〝青di 仔〞,它們的眼睛有一輪白色的眼圈,所以也叫做「綠繡眼」,它們時常會大膽但是心細地將鳥巢築在連三歲小孩都拿得到小盆栽裡面,總是要等到有一天,葉子掉光了,幼鳥也離巢了以後,才讓你猛然發覺那個小巧可愛,好像小碗似的鳥巢。

各位小朋友,咱今天介紹的身邊常見的鳥類,就介紹到這裡,希望你們能夠隨時、隨地用你們的眼睛或是耳朵,安靜地、仔細地觀賞、聆聽它們可愛的身影和叫聲,特別是今天介紹的〝二白二黑一青〞和厝鳥仔 「麻雀」。多謝大家。

 

 

TOP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