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卷第六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八日   NOV. 2003

回 首 頁 校  運  會 訪問校長 作文比賽 班級活動 地理教學 幼稚園部 每月一樹 活動看板
.

.

.

. ..

         每月一樹專欄


初冬烏臼 

猶記孩提時,每到了 十一、二月,總會去村子中的那排烏臼樹逛逛,看看那菱形狀的葉子變紅了嗎
?最愛趁著那剛變色的時節 ,拾取有黃有橘有紅,各色繽紛的烏臼落葉,壓在書中做書籤。在新竹市,難見整片楓紅,而烏臼正滿足了我們對紅葉的渴望。本月讓我們來探訪烏臼的四季風情。

◎陳如華老師 撰文及攝影

 

   

    [圖1] 帶著長葉柄的菱形
              葉。

 

     [圖2] 葉柄頂端有一對腺
               點。

 

     [圖3] 夏日開毛蟲狀的花。 

 

新葉報春喜

初春二月,烏臼的紅嫩葉從枝頭綻放,透露出春的腳步。形狀是難得一見的菱形葉,葉緣很平滑,長長的葉柄頂端有一對小腺體。到了四五月,枝繁葉茂,像個活力充沛的小子。遠觀整個樹形,竟和樹幹也是有縱裂的樟樹,有幾分神似。只是烏臼的裂痕較雜亂,葉子的顏色較深。至於用途上,烏臼的葉子可做染料,木材材質堅軔緻密,可用來造紙、雕刻或做家具。

初夏穗花綻

正當鳳凰木綻放火紅花朵迎接夏天來臨之際,烏臼也在樹冠頂端抽出一根根似毛蟲般的花軸,只是它的花黃黃小小的,不似鳳凰的豔麗,但卻是不錯的蜜源植物。

秋來果笑開

當秋風吹起時,烏臼的毛蟲花已搖身變成小綠果,彈珠般的大小,可見三條溝痕。為白頭翁、繡眼畫眉的佳餚。雙十過後,果實逐漸成熟,由綠轉深咖啡,就沿著三條溝痕裂開了! 宛若笑裂了嘴!露出三個裹著白臘的種子。此時遠觀烏臼樹,綠葉叢中點點雪白,猶如李花初綻,別有一番風情。而這白臘成份的假種皮可做為蠟燭、肥皂的原料,至於種子可以榨油點燈。大戟科的烏臼除了汁液對人有毒不能食用外,其他的用途可真不少,難怪先民由大陸遷台時會把它們一同帶到台灣。

初冬烏臼紅

當第一道寒流來臨時,烏臼逐漸變裝,由橘黃到滿樹紅霞!那姿態、那模樣,可一點也不輸給楓紅。此番風情還可持續一個多月,至過年前才紅葉盡落,靜待初春嫩葉再現。親愛的朋友!趁著時節,到園區靜心湖畔太極雕塑對面或清大成功湖畔,賞烏臼,拾紅葉!

 

 

 

[圖4] 初秋,小綠果結成。

 

[圖5] 深秋,果熟裂開

 

[圖6] 縱裂的樹幹。

[參考資料]

1.植物之美 李淑芳著 科學園區管理局福利委員會

2.台灣行道樹 章錦瑜著 田野影像出版社

3.翠鳥季刊創刊號 新竹市野鳥學會


TOP

z